close

  《廣州市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理若干規定》近日獲得通過。廣州將成立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並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對醫療糾紛進行調解。《規定》明確,市醫調委由市司法行政部門指導設立,市醫調委的設立和開展調解工作可以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4月10日《人民日報》)
  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的專業化調解這一調解機制的出台,無疑有望為稍顯乾澀的醫患關係之間,提供一些潤滑功效。
  不過,類似的醫患糾紛調室以及各種第三方醫療糾紛調處中心,各種醫療糾紛調解機構應該說並不少見,中立的第三方調解機構也早已存在,那麼,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究竟能有多少高明和過人之處,又能在多大程度上將醫療糾紛的化解引入正軌和良序,從而避免不必要的醫患衝突與矛盾,也就不能僅僅因為有過一些成功案例,便過早樂觀。
  事實上,既然是糾紛,當然是雙方各執一詞,假如全憑雙方自行協商解決,當然絕非易事,因協商失敗導致衝突升級,再加上外部調解機制的缺失,醫患糾紛輕易演變為醫鬧,也就在所難免。現實中,由於醫患調解中心依然在技術層面上依附於醫療機構,即便號稱中立也仍然需要依賴於醫療機構的醫療專家來給出判斷,醫療調解中心的中立性,其實更多只存在於名義上,當然也就很難真正意義上做到中立從而獲得醫患雙方的信任與認同。從這個角度來看,由市司法行政部門指導設立的調解委員會,至少有望在中立性上真正到位,並超越此前的調解機構。
  應該承認,引入調解委員會,的確有望讓醫患糾紛的調解更加專業和可蘼凼塹鶻庠鋇難≡瘢故塹鶻庠北舊淼納矸荻懶⑿裕燦Ω酶鉅交季婪椎乃椒判摹2還熱歡砸交季婪鬃鞽齬逝卸弦廊灰覽滌諞攪譜ㄒ抵叮」芤蟮鶻庠北匭攵梅苫蛘咭窖В鶻庠筆欠窬哂凶愎壞淖ㄒ敵裕渥ㄒ的芰κ欠褡鬩勻玫鶻庠弊齔鱟愎豢凸酃吶卸希涫低⒉煥止邸6詮猓攪浦儼悶涫擋喚黿鍪牆櫨猛獠恐悄彞牛捎凶ㄒ檔囊攪譜ㄒ等聳考尤耄廡┳也⒉皇粲諂淥攪蘋梗環裼謚儼貌棵牛缺Vち俗ㄒ敵裕直Vち碩懶⑿浴�
  此外,進入調解程序的醫患糾紛,其實註定了相關流程並不簡單,無論是調解員的選擇還是調解員的工時,即便由政府購買服務,調解成本也並不能忽略不計,至於調解程序可能的冗長,醫患糾紛的雙方恐怕也未必能耗得起。
  從這個角度來看,調解委員會固然不失為求解醫療糾紛的新思路,但如何讓調解委員會自身在確保中立性之外更多的具備專業性,並將醫療調解的時間與成本控制在合理可承受的範圍之內,無疑是讓調解委員會獲得認同,並走得更遠的必要前提。
  文/武潔  (原標題:“醫調委”如何才能走的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clx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