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昆明12月2日電 (和曉瑩)2日,昆明啟動“海鷗去哪兒”大型公益探秘活動,首批佩戴GPS追蹤定位系統的海鷗在滇池海埂大壩、翠湖公園和環西橋三地被放飛。
  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博士伍和啟介紹,此次紅嘴鷗所佩戴的GPS追蹤定位系統總重9.5克,發射器採取太陽能充電的方式,如果不出意外,可持續至少一年對紅嘴鷗進行定位追蹤。
  “通常我們採取環志的方式來對紅嘴鷗進行監測,但所收集的信息相對單一和滯後。這次採取GPS追蹤定位系統,就可以對紅嘴鷗進行實時定位和監測,獲取更為豐富的信息。”伍和啟說,GPS可以在不影響紅嘴鷗正常飛行的情況下,通過科考手段記錄其遷徙密碼,探尋其生活軌跡,揭開海鷗的生態謎團。
  “海鷗是我們昆明人的老朋友,知道它的來龍去脈,對我們進一步地保護海鷗有積極的作用。”市民王瑞敏說,作為一個普通市民,他很喜歡海鷗,但作為海鷗的老朋友,他也想通過GPS所傳回的信息更加瞭解海鷗的相關信息。
  “2014年,紅嘴鷗來昆越冬已達30年,但紅嘴鷗來自何方,它的遷徙路線以及在昆明的活動軌跡依舊是一個沒有得到完整答案的問題。”“海鷗去哪兒”活動項目負責人丁雲松表示,此次活動將總共放飛34只攜帶GPS追蹤系統的紅嘴鷗,通過科學手段對海鷗進行研究,揭開與海鷗有關的“未解之謎”。
  活動當天,來自共青團昆明市委的青年志願者代表宣讀了愛鷗護鷗倡議書,號召全體市民從自身做起,加入到愛鷗護鷗的行列中來。愛鷗環滇池騎行,“紅嘴鷗”號公交車命名發車,人鷗30年主題攝影展等系列活動也相繼展開。
  丁雲松介紹,整個公益活動將持續到2015年9月。科研人員還將在明年3月紅嘴鷗飛離昆明前,為其安裝GPS,確定海鷗返程的路線及最終棲息地,將建設落成昆明市標誌性景觀”海鷗紀念碑“,併在明年9月海鷗即將飛來昆明越冬前,根據GPS追蹤定位系統所掌握的信息派出本地媒體報道組前往拍攝海鷗棲息地的自然地理風貌,記錄紅嘴鷗在棲息地的繁衍生活情況,並跟蹤海鷗南遷軌跡,將紅嘴鷗再次迎回昆明。(完)  (原標題:昆明放飛首批佩戴GPS紅嘴鷗 探秘“海鷗去哪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clx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