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文藝工作座談會會場,周小平更“火“了,卻也引“火”上身。網上雖然挺他的人很多,但是攻擊他的人也不少呢。
  如果我補充周小平的一個經歷,不少人會對他更親近了,而有些人可能感到“喜獲”又一個圍毆他的理由。當年,一個17歲的瘦弱青年從四川自貢,應徵入伍,到西藏軍區某旅當了幾年兵。軍旅生涯不長,當年也沒有太多激情燃燒,“雄起”的事跡也不多,在距離“西藏江南”林芝不遠的營區,他更多沉澱的記憶是高原軍人的艱苦與堅守。
  但是若干年後,這段沉澱的記憶在周小平的愛國情懷裡,越來越成為一抹亮色。
  獻身國防,保家衛國,這難道不是我們每一個熱情青年的崇高選擇?
  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誠哉斯言!
  這個時代,我們不需要愛國了嗎?
  六七十年前,我們成為亡國奴的痛感,仍然很痛很痛!
  “七七事變”後不久,《大公報》記者士焯在見聞中寫道:“他們(日本鬼子)向長辛店地方索要少女一百名,經當局請求後,他們反說‘亡國的人民,還顧什麼廉恥!’三家店一老婦,年已屆六十,被敵軍輪姦而死。此種行為,實非人類所有。五六歲的小孩在街中心疾走,被敵人以槍射殺……”
  數以萬計“慰安婦”所遭受的身心屈辱;
  嬰兒被鬼子挑在刺刀尖上那撕心裂肺的哭喊;
  731部隊那令人髮指的細菌“活體試驗”;
  那一座座白骨纍纍的“萬人坑”;
  ……
  今天,我們更有理由自信地愛國了!除非,你否認一個基本判斷:我們現在比任何時期都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國家是什麼?是空氣。置身其中,不覺得珍貴,但是須臾不能離開。
  我們賴以生存的“空氣”,局部也有污染,甚至霧霾來襲。貪污腐敗、食品安全、環境污染、司法不公,以及教育醫療養老房價等諸般問題,影響了“空氣”質量,但是這並非“空氣”的全部。
  在現代化進程中,西方發達國家歷時兩三百年在解決的問題,而我們需要在這30多年時間里解決!肉吃得差不多了,剩下的是都是難啃的骨頭。今天,如果你吃肉少了一點就罵娘,不講究!如果大塊吃肉後放下筷子就罵娘,更不地道!
  莎士比亞所說,如果你愛你的母親,在你吮吸乳汁的時候是不用恭維她的。
  恩情應記在心裡!但是我想說,如果你在吮吸乳汁時還罵娘,就不可理喻了。
  對咱們國家,對咱們一些黨政部門,對咱們軍隊,你可以說其不足,多提一些建設性的意見與建議,但是完全不應該跟著不懷好意者肆意抹黑、詆毀。“卧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看到中國的和平崛起,有的國家氣得直哼哼,挖空心思唱衰中國,鉗制中國發展,希望中國亂起來。在這種情況下,咱給被別人當槍使,不可悲嗎?
  更讓有我們驚詫的是,在我們身邊竟然有人可以罵自己的娘,卻不可以罵美國。
  這折射了一個深層次問題:缺少文化自信。
  外國的月亮比中國圓。韓流來襲,咱就重感冒。還有一些人喜歡中外對比:這事情如果在美國……
  我們的不足,我們的問題,當然應該直面。但是我們要警惕一些別有用心者唱衰中國、抹黑中國。“你(美國)說中國在長安城樓掛主席像,就是搞個人崇拜。那你怎麼不說說華盛頓高達幾十米的個人紀念碑?怎麼不反思一下華盛頓這個城市名字的由來?怎麼不吐槽一下美國國會山上雕刻著的那幾顆肥碩的腦袋巨像?那四個總統人頭雕像,光嘴巴就厚達6米,足可以塞進去一隻樂山大佛的腳。”周小平言對美國說這幾話,引人深思、讓人驚醒!
  愛國,為什麼不能理直氣壯地說出來?
  愛國,為什麼不能打動人心地說出來?
  今天,我們說愛國,可以說得更多,可以說得更自信,可以說得更動聽!
  在此背景下,一個看似瘦弱的年輕人走進我們的視野,從《不要辜負我們的時代》開始,寫了一系列的文章,思考自己、時代和中國的命運。正如有人所點贊的那樣,他表現出很堅強的意志力和在複雜的網絡環境中表達自己的能力……他對中國的認同,這也是引起諸多年輕人共鳴的最關鍵方面。”
  在中國轉型期,在互聯網時代,周小平的意義正在於此。
  周小平和其他點贊中國的年輕人,之所以能成為網絡名人,也是因為波動了絕大多數中國人心底的愛國主義情懷。
  請不要辜負周小平們!
  珍視他們的擔當,傳遞他們的熱量,呵護他們的成長,也要寬容他們行文中的一些瑕疵。
  善意指出這些瑕疵,無疑有助於周小平們更好成長成才。但是,如果掄起大砍刀一通猛砍,就令人警惕了。難道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藉著給周小平們糾錯之機,難道要把愛國主義的大旗也砍倒?
  倒洗腳水時,把孩子也倒出去了?可能有個別心懷異志者故意為之。但是,相信你不是故意的!
(編輯:SN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clx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