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濰坊5月17日消息(記者劉飛)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本周,《新聞縱橫》曾經關註“山東戶口登記新政實施三月 濰坊五歲超生女孩仍難洗 ‘黑戶’身份”一事:今年以來,山東、福建、江西南昌等地也是相繼出台了戶籍政策,不再把繳納社會撫養費當做超生落戶的前提。其中,山東省公安廳是在今年2月,發文明確二者“脫鉤”。但是新政出台3個月後,山東濰坊卻仍未落實實施。當時濰坊市公安局給出的解釋是,市裡還沒有批下來,不讓弄。
  那麼,濰坊到底何時才能落實實施戶籍新政?昨天,濰坊市公安局給出最新答覆:從下周一起開始實施戶籍新政,只要拿得出《出生醫學證明》,公安機關查驗合格,審批後就能落戶。
  山東濰坊景先生的女兒出生時沒有準生證,屬於“計劃外”出生。一直沒有辦成戶口登記,到了入學年齡,卻還是“黑戶”。按照原本的出生戶口登記手續,景先生需要向派出所提供計生部門介紹信等材料。因為長期沒在戶口所在地居住,未納入當地計生管理等原因,景先生五年內多次往返於計生、公安等部門,孩子的戶口問題一直沒解決。今年2月,山東省公安廳出台了《關於進一步規範出生登記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超過1周歲且持有《出生醫學證明》申報出生登記的嬰幼兒,公安派出所應在調查核實基礎上報縣級公安機關審批後予以辦理。這讓景先生看到了給女兒落後的救命稻草。
  景先生:特別是對未婚生育、計劃外生育、超計劃生育等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的出生人口,絕不允許隨意設立任何前置程序和附加條件。絕不允許推諉扯皮、久拖不決甚至拒絕受理,絕不允許造成“黑人、黑戶”。
  但直到五月上旬,他都被當地派出所告知,全濰坊市都還沒執行山東省公安廳的文件。濰坊市公安局戶籍科工作人員講,原因是市政府暫時不讓弄。
  工作人員:本來我們這個4月1號要開始了,3月31號我們市公安局就同意,準備4月1號,結果市政府就給我們打電話,不讓弄。它不是以前是和那個計生委啊,出台了一個東西。不像別的地方似的,一家伙捅上去以後,公安的東西公安辦,就好像和政府對台戲呢,不是。
  昨天下班前,濰坊市公安局向中國之聲回應稱,濰坊市委市政府已經批准,當地將在5月19號也就是下周一起正式執行山東省的落戶新政,只要拿得出《出生醫學證明》,公安機關查驗合格審批後就能落戶。
  濰坊市公安局宣傳處:我們嬰兒落戶那個事,我們市政府已經同意了。然後就是從下周一,5月19號開始。
  記者:5月19號就可以按這個辦了?
  濰坊市公安局宣傳處:對。但是具體到縣裡可能還得向縣裡的黨委政府彙報。可能有一個時間。但是市裡是同意了。
  該工作人員稱,濰坊市裡已經批准實施,但具體到各縣、區,落實的時間將有不同。
  濰坊市公安局宣傳處:具體縣裡什麼時間執行,就是等他們縣裡同意之後再執行。反正是很快了。他需要帶什麼東西,和省里一樣了。
  記者:一樣的?就是說只需要出生醫學證明是嗎?
  濰坊市公安局宣傳處:對。
  以往,很多地方的土政策是,把超生罰款和落戶捆綁,要給孩子上戶,就要先把社會撫養費交了。我國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發現,有1300多萬人沒有戶口,其中大部分是超生而未繳納社會撫養費的人口。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伍先江認為,計生工作和落戶“脫鉤”,可以使人口管理更規範有序。此外,社科院研究員張翼表示,社會撫養費征收難的問題,可以通過其他手段來保障。
  張翼:我們國家現在正在建這個,國民的信譽指標體系,如果你這個違規,那本身你在這個信譽體系誠信體系,就存在了一個污點。那麼你不交這個社會撫養費,你在這個信譽體系裡面又增加了一個污點。  (原標題:濰坊戶籍新政下周落實:超生落戶與社會撫養費脫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clx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