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位於流花公園的流花粥城打出“謝絕三公消費”的水牌。南都記者 趙安然 攝
昨晚,在流花粥城消費的市民。南都記者 趙安然 攝
  南都訊 記者趙安然 賺完春節這桶金,之後點算?廣州餐飲業已進入全年最旺的春節消費高峰。無奈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日前通報,位於市政管理公園內的餐飲食肆要調低收費標準,不得為行政事業單位開具餐飲發票。今後將對公園經營項目進行清理,食肆到期將不再續約,將陸續關停。這對餐飲業無疑是繼限制公款消費之後的又一打擊,對市民、游客而言,今後逛公園的用餐問題也引發不少人的擔心。
  命令:無論原來多少錢 都要再降價
  “無論原來多少錢,現在都得再降”,這是流花粥城日前收到的園區管理方命令。記者走訪瞭解到,粥城的茶點價格平均十幾元,炒菜價格從20多元到50多元不等。“我們是大眾化的價錢,但主管部門要求必須再拿出一些菜式降價。”這讓粥城負責人鬱悶。
  為遏制公園餐飲朝高端餐飲發展的趨勢,市園林局要求公園內所有餐飲點立即調低收費標準並加以公示。市林業和園林局公園處處長張永健透露“這幾天他們可能要重新製作餐牌,今後要到公園備案的”。
  臨時降價讓不少食肆手忙腳亂,“酒樓員工每天在菜牌上貼膠布”,南海漁村負責人表示,節前印刷廠都放假了,臨時改菜單隻能人手寫。受八項規定影響,早在去年,南海漁村、唐苑酒家、順豐山莊幾家流花湖的高檔食肆就“主動”降價,南海漁村門前掛出醒目的“海鮮五折”橫幅,唐苑和順峰都加入團購隊伍,部分套餐低至6折。
  食肆降價最開心的當屬食客,但商家卻愁眉苦臉。強硬降價讓商家面臨經營壓力,“租金、人工、食材等成本都在升”,南海漁村負責人也吐槽。廣州地區飲食行業協會秘書長符波指出,行政命令降價應適可而止,餐飲價格是市場定價,過多的行政干預只會剝奪企業的自主經營權利。
  清理:合同到期就關停 市民捨不得
  張永健強調,對於不符合公園規劃的餐飲項目實行合同到期一個關停一個。如流花湖公園的餐飲項目到2015年基本可全部關停,僅有南海漁村的合同到2018年才到期。
  流花湖公園內有8個餐飲項目11處經營點,因曾被中央媒體暗訪曝光,成為整改的“靶心”。身處園區的企業早從去年就開始“觀風向”,“不是解決問題,是把餐廳解決掉”,耀華集團負責人無奈,耀華集團在公園的分店眾多,受影響最大,為人們熟知的是流花公園粥城、家宴私廚,雲台花園盆滿缽滿,文化公園水蛇村。
  1991年開業的南海漁村流花店還伴隨著一代人成長。林先生10歲搬到流花路居住,幫襯南海漁村足足23年,“隨便把老字號搬走,顧客少了一份情懷,會很失落”。南海漁村負責人建議,對經營時間較長、定位與公園吻合的,希望能允許保留。
  市民反響

  晨運想飲早茶都無處落腳
  適逢周末,也是春節前的聚餐高峰,流花湖公園多家食肆午晚市都要等位。園區餐飲舒適的環境和便利的交通也吸引不少家庭客。家住黃沙大道的徐伯退休後每天與老伴到荔灣湖晨運,必到唐荔園喝茶,“無論哪個公園都有晨運客,如果都關了,我們喝茶吃飯沒地方落腳”。唐荔園所屬的僑美集團董事長楊浩益告訴記者,唐荔園是廣州申亞宣傳片的取景點之一,“是老西關的飲食地標”,經營至今已13年。但他同時感到無奈,“如果公園不續約,我們只能搬走”。
  業內人士提出,公園對外出租可增加收入用於設施維護,但如果把食肆都趕走了,公園只靠政府補貼,財政支出必然增加。
  相關故事
  食肆員工難辨行政單位
  名稱類似易被拒開發票
  本月23日起,市林業和園林局要求公園內餐廳一律不得向行政事業單位開具發票。耀華集團負責人稱早已收到通知,無奈員工反映“哪些是行政單位太難辨別”。
  服務員憑簡單的認識,只能將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區分,按照一般認知,學校是事業單位,“前兩天有個學校要求開發票,我們拒絕了,但對方說是民校不是事業單位,店員左右為難。”對此,耀華集團要求員工寧可不開也不能開錯,“不開發票可能會被顧客投訴,但如果開錯發票違規了,會被主管部門要求停業”,兩害只能取其輕。
  業內討論
  認可禁止公園辦會所
  呼籲保留大眾食肆
  南都記者採訪多家食肆,負責人均對“禁止在園區辦會所等”表示認可,“公園是公眾設施,食肆不能為少數人服務”,但關停不能一刀切。
  符波認為,一方面,實惠、便民、休閑的飲食設施能為游客帶來便利,而且高端食肆和會所也已降價“收斂”。眾商家呼籲園林局先對食肆的經營定位、排污情況作評估,再合理保留。“可參考建築容積率,園區多大面積內可容納多少家食肆,給出標準”,耀華集團負責人期待儘快出台細則。
  根據廣州公園管理相關規定,20公頃以上的公園必須配有餐廳作為配套服務,市林業和園林局公園處處長張永健表示,今後如何設置餐飲點根據公園的詳細規劃來確定。
  另一方面,業內人士擔心,在經歷去年至今的打擊公款消費帶來的打擊後,餐飲業難以再抵擋新一波衝擊。據統計,2013年廣州餐飲業收入超過900億元,但在八項規定和園區餐飲清理的雙重陰霾下,行業前景渺茫,“三分之一企業虧本等死,三分之一死守保本,行業都沒信心,如何保住食在廣州的招牌?”耀華集團負責人質疑。
(原標題:穗公園餐飲將降價清理 業界反對一刀切關停)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clx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