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長沙12月23日電 (記者帥才、史衛燕)近日,湖南一精神病患者將有毒飲料分發給當地一所小學學生,致19人中毒,其中3名學生由於病情嚴重,進入重症監護室治療。記者瞭解到,部分精神病患者監管、治療缺位襯衫,難以接受規範化治療,導致其惡性傷人事件頻發。
  精神病燒烤患者投毒致19名學生中毒
  12月18日下午,湖南省婁底市方石小學19名學生在放學途中接受當地一村民的乳酸菌飲料,食用後嘔吐抽搐。目前,3名學生進入重症病房治seo療,已脫離生命危險,其餘有疑似中毒癥狀的學生留院觀察。
  據公安部門初步查證,彭某(女,34歲,大科辦事處方石村人,疑患精神病)於12月18日15時室內設計許,攜帶乳酸菌飲料在接小孩放學的路上,分發給自己的孩子及其同學飲用。經初步審查,犯罪嫌疑人彭某供述了其購買老鼠藥和除草劑,用註射器註入乳酸菌飲料中發給學生飲用的事實。
  事發後,婁底中心醫院安排當地最權威的醫生對疑似中毒學生進行救治,湖南省衛生買屋部門組織多位專家趕到婁底中心醫院會診,制訂治療方案。
  經治療,疑似鼠藥中毒的3名重症學生均已脫離生命危險,其餘癥狀不嚴重的學生正在醫學觀察中。
  目前,這名精神病患者已被控制,此案正在進一步偵破中。
  精神病患者惡性傷人事件頻發
  記者發現,由於缺乏有效監管、治療,精神病患者惡性傷人事件頻發。今年1月,長沙5歲男孩小佳因貪玩電腦被親生父親用刀殺害;另一名寧鄉9歲男孩小臘被父親燒傷。兩起慘案的行凶者都是精神疾病患者。
  武警總醫院心理學專家史宇分析,近年來有關精神病患者暴力犯罪報道屢見不鮮,其中不少是中老年人。目前全世界對重性精神疾病的發病原因沒有明確說法,但普遍認為重性精神病發病與遺傳、精神壓力有關。
  湖南省衛生廳副廳長方亦兵告訴記者,由於不少精神病患者家庭經濟困難,難以支付高額的醫療費用而不得不放棄治療;有些家庭不願暴露家中有精神病患者,導致病人難以接受規範的治療。
  記者瞭解到,據初步統計,湖南省各類重性精神病人約100萬,但在醫院得到有效治療的不足十分之一。目前湖南存在精神疾病患者人數日益增多、精神衛生資源匱乏等諸多問題。
  動態管理、規範治療、權益保障缺一不可
  據湖南大學法學院教授高中介紹,根據我國《精神衛生法》規定:精神障礙的住院治療實行自願原則,監護人不同意的,醫療機構不得對患者實施住院治療。但如果經鑒定,患者確實對社會安定構成威脅的,其監護人應當同意對患者實施住院治療。
  方亦兵說,“病重治療在醫院,康復管理在社區”是重性精神病的防治目標。對於重症精神病人的規範化治療,有利於預防精神病患者犯罪。
  據瞭解,從2009年起,湖南將重性精神病人管理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加強對重性精神病患者的規範化住院治療。從2011年起,湖南省將重症精神病納入農村大病救治試點病種,實行醫療費用單病種包乾,臨床路徑全程規範化住院治療。2012年,湖南省實現重性精神疾病緊急住院治療費用全免目標。
  記者調查發現,部分輕度精神病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具備回歸社會的能力,但恢復良好的患者在尋求新工作時仍面臨歧視。一些用人單位對於殘疾人的接受程度明顯高於精神病康復者。
  專家建議,建立社區、鄉鎮衛生院初步診斷、治療網絡,對精神病人實施動態網絡管理,對他們開展及時救治、隨訪及幫扶;加大對精神病醫院的扶持力度,提高精神病專科醫護人員的收入水平;將精神病納入醫保大病保障範疇,加強精神病人規範化治療;衛生、公安、殘聯等部門協作,完善精神病患者權益網,幫助精神病康復者回歸社會。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clx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